暮汐

咕咕汐诈尸问卷

亲一口我们大哥 @兔肉锅  ,在下鸽子暮汐,在此回应召唤哈哈哈哈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暮汐,由来有点麻烦,就理解为傍晚的潮汐好啦,和传说中的虞渊有那么点关系。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从事写作这种说法感jio有点太严肃惹……写东西的话可能小学就开始零零散散写一些现在看起来只想从自己人生中抹去的东西……然后初中毕业写过一个柯南同人连载。

想继续写下去就是因为喜欢嘛,就看完全职之后浑身尖叫:还想看更多!于是就自己动手了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我文风可能比较……细腻?毕竟我是真的不会外貌和景色描写,所以会写很多细节上的东西和心理吧。自己在努力的方向是不写废话,语言尽量简练,不知道有没有做到ORZ

其他人不是很清楚诶,有说过舒服的,有说过温暖的,好像还是说细腻的比较多一丢

【刚刚暖暖和小七都评价我是冷静的文风!“可以把细节上的幽默有趣和不刻意的甜度控制的很好,包括发刀”,这个评价我好喜欢我要去跑圈!】

【烤烤评价说我是 深海下有火焰 ,开心!】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小学不算吧……后面的话,总体风格没有变,然后自我感觉良好地认为自己是有进步了的。对文章整体结构和细节的取舍好了很多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两种吧,一种是一本正经地说笑,另一种就是行云流水引经据典但不废话,重点可能还是不废话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唔……细节和心理吧,可能会擅长那种,有一点距离感的旁观者视角,写起来很顺,参考择日疯女主的梦境和写宝岚的《岁月久长》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第一人称视角的现代故事……就虽然我之前写的大多是乙女但我真的……好菜啊。。。我写文的时候还是需要和文中人物保持【距离感】才能比较冷静和顺畅

CP的话我真的写不来叶橙,超喜欢但是写不出来,愁


08. 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看字数和顺畅程度吧……有灵感的时候比如写刘小别生贺和乔戴的《你就不要想起我》就还挺顺的。。千字上下的最好发挥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看写啥吧。。。择日疯花了半天来整理时间线和历史事件,最近在构思的一个原创就花了大量的时间构建人设和世界观,平时就……看灵感……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听歌。。写文之前会想好要一个什么样的感觉然后专门创建一个歌单,写的时候就只听这个歌单……困扰好像目前还好,除了加剧了我真的不会给文章起名字的毛病。。。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大纲和人设喜欢手写,正式写的时候是打字,省时间。。。就word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大多数时候没有,写长篇会有大纲。风格一般没有落差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原作、古风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曹雪芹,莫言,匪我思存……

《红楼梦》对我的各种古风影响都很大……主要是遣词造句和对细节的偏好上。我会很喜欢抠细节,埋伏笔,和红楼梦的关系比较大;

匪我思存是影响了我对细节的取舍,一段情节要怎么去安插在文中才适合,以及叙事的顺序什么的,对我影响很大。能用三万字写完的绝不用三万五吧感觉;

然后莫言对我的影响可能是更深层的,比如对悲剧的定义,比如去看待人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与社会大群体的关系。当然也有我自己三观形成和性格做基础,但莫言的作品促使我很多观点的定型。大概我这几年对许多事的悲观态度也是从这里受到的影响叭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做梦真好,梦里什么都有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多看书,打辩论,以及不要搁置写作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热衷的话……与其说热衷写小说,不如说热衷于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吧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最喜欢的几篇应该是 择日疯(十八),【延禧攻略/傅璎】好景依旧,【宝岚】岁月久长 和 【乔戴】你就不要想起我

截一段 好景依旧 吧,最近葫芦们老说我是刀子精,可能截取的这一段比较能体现我写刀的风格

殿内伺候的姑娘们倒是习以为常,三三两两笑着聊起了新进的侍卫们,傅恒对于新进宫的女孩子们来说大多只是个传说,所谓梦中情人,原来也有更新换代一说。

阿宁,对,现在紧跟着我的这个小丫头,叫阿宁。

她为我铺好了床铺,终是没忍住,笑着问我,“娘娘的少女时也有这样喜欢过一个人么……奴婢问错了,娘娘少时,必定也是与圣上情深意笃吧?”

打更的声音遥遥地传来,让我想起那个在宫道与我擦肩而过的少年,也想起那位在深夜里独自垂泪的娘娘。

“没有。”

我这样回答她。

PS:好像亲友们都还是说乔戴那篇和 大侠刘小别 写得好,但是不太好截,大家自己随便看看吧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还行吧……但是不够好,感觉还是距离【应该能写出的样子】差很多……

改变的话……希望在描写外貌和景色的时候能更丰富,也希望自己能更多地写出那种行云流水的顺畅感……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不点了,最近玩的熟的全被大哥点了!哼!




评论(4)
热度(15)

公众号 相思酒家
微博 茜是西瓜的汐
cp@红豆莲生,吹爆一辈子
不吃腐
无转载授权和ky拉黑

© 暮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