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汐

【久别思恋3H/24H】【刘小别中心向】大侠刘小别

刘小别出生的时候,没有什么特殊的天气,没有遇到什么高人路过,一切都非常平常,这让之前自信满满等着天赐名字的刘小别他爹有点受挫。毕竟刘这一姓实在不算少见,想起个别致的名字有点难为刘爸爸那早已告别诗词歌赋的脑袋。

 

与此同时,被安排了任务的家中各路亲戚们早就翻开了各处搜刮来的诗词歌赋,脑门上金灿灿悬挂着的是刘小别他爹的三字箴言:要!特!别!

 

最后是刘小别他大伯怒而摔书灵光一闪,“特别……别……那就叫刘小别吧!”在刘爸爸将“小别胜新婚”五个字捎带上白眼一起摔回去之前,刘小别他大伯的儿子,也就是刘小别正在上初中二年级的堂哥及时拯救了濒临破灭的亲情:

 

“古诗中有‘千年小别须臾事’一说,这个名字很大气。”堂哥伸出中指推了推平光镜,“小叔你可以理解为,这个孩子的降临是天神在千年间偶然的恩赐嘛,堂弟以后必成大器。”

 

这一番话说得刘小别他爸一愣一愣,这名字也就这么定了下来。而十来年后,同样上初中的刘小别在又一次被群嘲“小别胜新婚”后一脸愤慨地找到堂哥质问,已经成为社会人的堂哥回忆起那段中二岁月,推了推自己的高度近视眼镜,带着无辜的表情解释:“我不是,我没有,你别瞎说。”

 

刘小别顶着这么个名字一路升学上去,每年最怕的就是换老师,特别是语文老师——那往往意味着他得再当众解释一遍这个名字的由来,还得提防着教室某个角落里冷不丁冒出的“小别胜新婚”调笑。“千年小别须臾事”,刘小别感慨,这群人只知道新婚,世界上没有一个知己,心痛。

 

为着这个名字,刘小别其实是受了不少明里暗里的排挤和并不太善意的调侃的,然而刘小别同学并不在乎。大侠常常独来独往,一生中只有知己与宿敌可堪一记,资深武侠迷刘小别如是想。

 

键盘,鼠标。

亮起的屏幕,刚刚停歇的钢琴。

埋骨之地阴森如斯。

剑出。

“来者何人?!”倒下的躯壳只来得及发出一声疑问。

收剑入鞘。

“在下,刘小别。”

 

数年后刘小别终于跻身全明星,看着他的专访,刘小别的迷妹们与微草粉丝们陷入了沉思与后怕——还好,还好刘小别的武侠启蒙是古龙。

 

刘小别看武侠小说这个事,是被他爸和他堂哥带的。别看有的人表面酷酷的,其实小时候什么拿根树枝一个人乱晃假装舞剑、双手撑在别人背后假装疗伤、接二连三地吃着麦丽素假装中毒,这些事全都干过。

 

而刘小别他妈也和别人家的妈妈一样,为了发泄儿子无穷的精力,给他,报了个钢琴班。

 

钢琴班的老师看着刘小别细长白皙的五指,用如同见到肯德基再次推出第二杯半价般欣慰的语气感慨,“真是个好苗子啊。”于是刘小别失去了他的古龙式童年。

 

钢琴老师当然并没有看走眼,刘小别对节奏的把握极好,手指又灵活,再快的曲子,别的同学弹六七遍才能勉强理完一遍,他两三遍就能弹得顺溜无比。手速快得宛如作弊。

 

快上初中时,为了方便他准备考级,刘小别的爸妈给他买了副极好的耳机。在那个班上的同学们还在听周杰伦林俊杰的盗版音乐时,刘小别成了大家羡慕目光的聚焦。毕业聚会上,有同学终于忍不住代替大家问出了压在心底的问题:“刘小别,你听的谁的歌呀?”

 

“贝多芬。”刘小别摘下耳机诚恳地回答,“降A大调奏鸣曲第四乐章Op26。”

 

自此刘小别的形象在同学们心目中与他的名字一样呈现两极分化的局势:一半认为他非常清流和酷炫,另一半认为他极度中二。

 

这些看法刘小别显然并不是很care,他早就接受了知己难觅的设定,并愉快地接触了一个新世界:荣耀。

 

该转职的时候刘小别毫不犹豫地选了剑客,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这就是他刘小别的目标。荣耀的第一人称视角与极高的自由度把他的大侠梦圆了个十足十,凭借着早已生根的武侠梦和多年钢琴练出的手速,很快他的剑客就打响了名声。

 

剑客么,多多少少都是听说过剑圣黄少天,观摩过他的视频的。也有相当多的剑客把黄少天当作目标,据说蓝溪阁的剑客多到能填平千波湖。

 

然而刘小别并不是黄少天的粉,黄少天的技术确实好,但是他实在太聒噪了。一个剑客,一个大侠,就应该精准利落地出手,再沉默冷酷地离开。

 

我是一个没有感情的杀手,刘小别心想。

 

皇城根下长大的刘小别自然而然地关注到了微草。一方面么,“区区微草,生于毫末,毫末之草,可以成原”听起来非常燃,另一方面么,那个天马行空的王不留行实在是太对他的胃口。他觉得自己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愿望得到了共鸣,找到了知己。

 

虽然当他知道这是个中药名的时候沉默了很久,但并不耽误他继续对队长的崇拜。

 

进训练营报道那天,经理抓着他指腹覆着薄茧的手,用如同见到麦当劳推出了新甜筒般的语气欣喜地感叹:“真是个好苗子啊!”于是刘小别重启了他的武侠梦。

 

刘小别并没有辜负钢琴老师与微草的双重期望,他多年来未曾荒废的双手在键盘上飞舞的样子让他在重重包围中脱颖而出,几乎没遇到什么阻力就被选拔进了队。确认出道名单的那天晚上,刘小别失眠了。他躺在床上听着虫鸣,看着自己的双手,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这是我的江湖,我将用这双手,开辟我自己的时代。

 

之后的事情你们都知道了,刚出道的刘小别便和队友们捧起了冠军的奖杯,他让许多人想起了剑客原本就不止是黄少天一个模板。他出剑凌厉、偏爱主动出击,原本因青涩而难免的疏漏被他毫不犹豫地用飙升的手速填补。除了在团队赛中有亮眼的表现,单人赛中尤其令人惊喜。

 

我是一个遗世独立的剑客,刘小别心想。

 

可是呀,那一年的荣耀赛场却不是他的江湖。一批新人里,有一个天才便是万众瞩目,有两个令人惊艳的就叫人有瑜亮之叹,可刘小别偏生是那第三个。

 

唐昊狠厉且隐忍,有如新月下荒原中睥睨众生的孤狼;孙翔锐利又炽热,是从状似平静的林海中奔袭直下的猛虎。若这还不能吸引足够的目光,那再加上两人相似的怀才不遇待价而沽,便足以瓜分那赛季几乎所有的注意力。而同期出道的刘小别,在各路媒体看来,总是差了点什么意思。

 

少年意气,刘小别难免有些气闷,但倒不至于沮丧。甚至不如说,这高手环绕的感觉让他颇有些兴奋。入队一年,与队友的磨合日渐熟练,也有了相熟的好友,知己好友算是有了。刘小别琢磨,那么我还差宿敌。

 

一出道就吸引了所有火力与目光的两大高手,当作宿敌正正合适。那么黄少天刚适合扮演一个反派前辈的角色,真是正合我意。

 

他将千百倍的热情与辛苦注入指尖,要快,更快;要准,更准。下个赛季,下个赛季要比今年更加耀眼,要让大家知道,他刘小别不是运气好搭了微草顺风车拿的冠军,他刘小别不比孙翔、唐昊、黄少天等任何一个新秀也好前辈也罢,不比任何一个人逊色。

 

第八赛季,冠军,轮回战队;

第八赛季,荣耀史上最耀眼的明星叶秋,退役;

第八赛季,上届最佳新人孙翔,转会嘉世接手斗神一叶之秋,奠基三连冠的豪门嘉世,当赛季出局;

第八赛季,唐昊入选全明星,以下克上,以创纪录的转会费转战呼啸,担任队长,接手第一流氓唐三打;

第八赛季,高英杰身负天才之名出道,新秀挑战赛上一举战胜队长王杰希,收获万众期待;

第八赛季,刘小别,单挑之王。

 

这是一个值得荣耀史铭记的赛季,可这些群星璀璨的事迹里,应有刘小别一席之地,又仿佛没有他的位置。

 

今年的刘小别进全明星了吗?

没有哦。

好气哦。

 

不过还好,群众都是健忘的,毕竟第九赛季比第八赛季,刺激多了。

 

退役一年带着网吧队从挑战赛重归联盟见过吗?

联盟最初三连冠不可一世的嘉世挑战赛出局解散见过吗?

三十多岁的职业选手见过吗?

14岁出道并直接进了全明星的少年天才见过吗?

一张帅脸刷遍大街小巷的电竞明星夺冠时全场高呼其姓名仿佛著名歌手演唱会,见过吗?

依然没能进全明星的刘小别……这倒不是第一次见了。

 

他心有不甘,但很明显,有人并没有眼色,比如那个蓝雨的14岁剑客。黄少天还在剑圣的宝座上,蓝雨就又拎起了一个少年剑客,真正的少年剑客。还要和中草堂抢boss。

 

少年人无尽的精力在叮叮当当的白刃相接中尽情挥洒,要说起来这还是刘小别最接近真正侠客梦想的一次——如果不是最后有人偷摸给卢瀚文补了个蓝的话。有了这么一遭,刘小别脾气再好也不至于在全明星赛场上面对卢瀚文的挑战还无动于衷。

 

那时的卢瀚文自然还不是刘小别的对手,但刘小别的目标却从来不是卢瀚文。幻影无形剑出手,……十三,十四,十五,十五剑,每一剑都刻着他刘小别苦练时挥洒的汗水和不服输的狠劲。剑气穿越屏幕,带着他的侠客梦想,直直地刺向那位剑圣的位置。

 

唯此间江湖年少,偏爱纵横天下,恩仇趁年华,轻剑快马。

 

我会是那个睥睨天下的大侠,刘小别心想。

 

再后来嘛,事情你们也知道的。刘小别赢了卢瀚文,微草赢了蓝雨,但还是没走到决赛。刘小别总觉得有那么些恍惚,好似一腔热血在血管奔流却受了阻碍,那心气儿吊在喉咙口不上不下,直到他坐在挑战赛嘉世对兴欣的观众席上,这恍惚也未曾转化成实感。

 

一方有曾在精神上给他莫大压力的孙翔,一方有曾在实战与精神上都给了他莫大压力的叶秋——当然他已经叫叶修了,周围是把B市吵嚷得仿佛H市主场的粉丝,面对着类似“我宿敌的宿敌也是我的宿敌”的修罗场,刘小别的内心总算是有了些波动。

 

这场比赛是队长建议他去看的,也是他自己想要来看的。他曾经有那么一丝丝想过自己的环境或许太过顺遂才让自己无法崭露头角,所以他忍不住要来亲眼看一看,那个满脸写着天之骄子的孙翔,或者那个几乎颠覆了他对荣耀认知的叶修,在这样非生即死的逆境里,要怎么赢。

 

他以为会死战到底的孙翔退出了游戏,屏幕最后留下的那句“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刻在他眼底,周围的喧嚣瞬间被隔绝在外。

 

没错,是这样。

 

他是曾经有些羡慕过唐昊与孙翔的,不是羡慕他们所处环境的恶劣,而是羡慕他们那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豪气,羡慕他们明明是五人在场却好似天地间独有一人,明明只有一人却好似率领千军万马。有大侠之风啊,刘小别曾如此想。

 

他终于后知后觉地想起来,原来如此。

 

原来如此。

 

他关了比赛直播,重新打开了音乐播放器,压低帽子与队友们一起溜出了场馆。

 

 

今年的刘小别进全明星了吗?

管他呢,反正总会进的。

 

今年的刘小别打败剑圣了吗?

管他呢,反正微草会打败蓝雨,不,打败所有队伍的。

 

佛系剑客刘小别,在线加油中。

 

 

在之后的某个赛季,拿了赛季MVP的刘小别接受了《电竞之家》的采访:

 

“第七期着实是卧虎藏龙,既有孙翔、唐昊这种一出道便惊才绝艳的天才,也有刘小别这样天才的光芒被冠军队、同期选手,甚至是后辈稍稍掩盖后稳扎稳打一路高歌的选手。

 

熟悉刘小别的读者们对他的眼神一定不会陌生,区别于唐昊一贯展现的‘凶狠’、孙翔常常表现出的‘纯粹’,刘小别显得非常沉稳。连采访过诸多选手的笔者也十分惊讶,竟有人能将‘成熟’与‘少年感’这样看起来矛盾的词语,结合得如此完美。

 

他走进接待室时依然戴着标志性的耳机,我们也忍不住问出了上一期杂志的问题投票中排名最高的问题,那就是:刘小别的耳机里平时到底在放什么歌?众所周知刘小别曾学过很久的钢琴,因此有不少读者猜测可能是世界知名的钢琴曲,但答案出乎意料,‘周杰伦,林俊杰,微草粉丝们写给我们的应援曲,什么都听。’

 

第二个问题‘刘小别为什么叫刘小别’也被采访正式开始后他的自我介绍完美解答:

 

此处也引出我们本期专访的标题:我是刘小别,特别的别。”




其他作品戳:已发布作品目录整理

评论(24)
热度(30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公众号 相思酒家
微博 茜是西瓜的汐
cp@红豆莲生,吹爆一辈子
不吃腐
无转载授权和ky拉黑

© 暮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