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汐

【乔戴】你就不要想起我

明明你也还爱我

没理由爱不到结果

只要你敢不懦弱

凭什么我们要错过

夜长梦会多

你就不要想起我

我等夜监听你说多爱我

                                       ——《你就不要想起我》



其实自四期黄金一代横空出世后,有不少粉丝都热衷于寻找每一期的特点,媒体也乐于对此制造话题。例如五期生汇聚了周泽楷方锐吴羽策,就曾被评价为剑走偏锋的一代。而八期生在这样一代代的话题铺垫下,未免显得有些乏善可陈。


出了个一鸣惊人的天才高英杰,可由于微草保护得太好,连最佳新人的奖都让联盟头疼不已,最后在戴妍琦和赵禹哲中选了一个,免不了要让外界叹息很久。更别提那个赛季正逢叶修退役,新人们总显得实在不够看。


过了几年,高英杰戴妍琦乔一帆也当了队长,赵禹哲在副队长的位置上显得愈发稳重,媒体们才后知后觉地发现,这一代也并非光芒暗淡,只不过是后劲十足,又阴差阳错罢了。


乔一帆看着专访的标题里显目的“阴差阳错”四字,心里觉得觉得端的好笑。


高英杰横空出世时,所有媒体惊呼他为天才,也为他在微草受到严密保护感叹好运,可他知道,英杰自从被肯定了才能,便是越发地勤恳刻苦;


赵禹哲初登赛场时那心高气傲曾经在拿下最佳新人时到达顶点,但乔一帆也清楚地记得,自从那个夏休期过后,他一直在埋头苦练,他的所谓出人意料的剧变,其实早就埋下了伏笔;


戴妍琦从肖时钦手里接过队伍后,队伍不仅没有如一些人猜测的那般从此沉寂,而是越发沉稳,他们将戴妍琦的转变称为蜕变,可他知道,她在肖时钦离开雷霆的那一年的无数夜里,将眼泪与委屈尽数咽下,化作训练软件上飞速增长的时长和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字迹……


而乔一帆自己,他想,那些阴差阳错,不过是自己运气好而已。


运气好遇到了叶修前辈,运气好走进了兴欣。


他得体但依然有一些拘谨地向结束专访的记者道别,理了理衣服,手机屏幕上是他已经看过无数遍的邀约——来自戴妍琦。


运气好,和戴妍琦同期出道,认识了她。


同期之间的情谊大约仅次于队友,他们私下里其实也没少聚会。不过他和戴妍琦私下已经有三年多没聚,这回是她在夏休期新接了一个代言,要来西湖边拍一组片,乔一帆原还在踌躇是否要发出邀请,戴妍琦的消息便不期而至。


三年多前那最后一次交谈并不算愉快,还好,或许还有机会弥补。


乔一帆再次理了理衣服,迈进了烈日里。



他想起和戴妍琦在游戏里初相识,也是在这么一个夏天。


那时他还是训练营里的小萌新,和同期几个小伙伴跟着去给中草堂帮忙,不出意料的,好几家都带了训练营的孩子。Boss抢完,两边也就和和气气地寒暄几句,私下甚至有小孩约了竞技场,两边帮会的管理层看着就像看自家亲生娃一样宠溺(?)。


“你刚刚的表现真的好厉害啊,我们队长都忍不住夸呢!”雷霆的元素法师凑过来和乔一帆搭着话,语气可爱又跳脱,满是这个年龄的小姑娘该有的朝气和兴奋劲,而乔一帆看着自己屏幕上的魔道学者有些不知所措。刚刚英杰中途被队长叫走,木恩却正在boss攻击范围内,于是紧急托了旁边的一帆来帮忙。一帆把自己的号停在了安全区便操纵起了木恩,直到现在。


乔一帆还没理出个头绪,纠结着到底该不该回复和怎么回复,那一声“呃”的余音还在嗓子眼里,对面便又欢脱地道了别:“队长喊我啦!再见!期望下次再见到你!”


“好,再见。”这回倒是好好地将话说出来了,可对方已经火速下了线,留乔一帆一个人坐在高英杰的位置上,还有些蒙逼。直到回来的高英杰兴奋地对他说着刚刚是直接被王杰希选中进入微草了,乔一帆才发现训练室里的人早已不全,有刚被叫走的,也有在往返路上的。“恭喜你呀英杰!”乔一帆看着喜悦难以自抑的好友,发自内心地为他高兴。


训练室里的人来了又走,接到入选消息的自然欢欣雀跃,留下的人脸色却是越来越难看。


乔一帆安静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退了游戏,手指摩挲着账号卡,看上去没有什么焦急不豫的神色,也似乎没有什么期待。旁边的高英杰都比他更加不安一些,倒显得他过于平静,仿佛两个人现在的身份是颠倒的。


“乔一帆乔一帆,”另一个刚回来的孩子欢欣雀跃地在训练室里欢呼着他的姓名,旁边带着他的负责人也忍不住露出了微笑,并补上了最后的致命一击,“其他人今天也辛苦了,可以先回去了。”


乔一帆深吸一口气,迎着负责人更加和蔼的微笑走去,走过灯火通明的走廊,拐角处他回头望,满室落寞,有人沉默着收拾东西,有人抬头望向他的眼神里充满着不甘。而他的好友高英杰,咧开嘴笑着向他挥手,他下意识地回了一个笑便转过了墙角。


刚才这样做,是不是不太好……他有些惴惴不安,那些人的沉默与泪水依然停留在他眼前,让他心底的那些喜悦平白生出一些惶惑。


直到从办公室里走出来,他捏着手里这张崭新的账号卡,还是有些恍惚。而好友迎上来抱住他的瞬间他想到了那个元法姑娘。


应该是很厉害的女孩子吧


真好呀。



思绪在半空中飘着,不知不觉就来了约定的地点。


戴妍琦在没什么人的甜品店里一个人对着一碗杨枝甘露望着出神,听见推门的声第一反应是去摸桌上的墨镜,一抬头才发现原来是老熟人。于是露出一个比标准范式稍微灿烂一点的笑容,挥手招呼他。


她以前不是这么笑的。乔一帆忍不住这么想。


他们第一次相见的由头是雷霆的正副队夏休期赶去联盟开会,戴妍琦彼时还没上过场,又是小姑娘家好玩的年纪,央求了肖时钦和方学才带上她去玩。开会不方便带着,两人又不放心她乱跑,索性第一天把她送去了微草。


队里的小孩大多放假了,新一辈的也就乔一帆和高英杰留着,高英杰还被技术部的人拉着改进木恩,转来转去,竟至于乔一帆一个算是闲人。带领戴妍琦参观微草的重任自然而然就落在了他肩上。


她那时笑得可真好看,兴奋、羞涩、好奇又故作镇定,通通写在脸上。


而戴妍琦也托着腮看着这个看起来变了许多,又好像一点没变的男孩子。明明已经过了好些年,他的脸庞线条在阳光下永远是柔和又青涩的,一点攻击性都不带。眼神倒是比之前坚定了不少,不错嘛,也是优秀的大人了呀。


想当初,她就连想让他相信自己不是把他当作高英杰才觉得他水平不错这一点,都花了好久。


想当初,她就连想让他相信自己是真的喜欢他,不是开玩笑,也花了好久。



“好久不见。”先打招呼的是戴妍琦。


“确实好久不见。”话一说出口,乔一帆不禁又有些懊恼,虽然是无心,可是未免她不会想到三年那场并不愉快的见面


与离别。


“刚上任一定很辛苦吧。”戴妍琦体贴地岔开了话题并打趣道,“兴欣看起来并不算好管理的队伍啊。”


“还好,”想起队伍里的那群人,乔一帆忍不住笑了笑, “肖队退役后,你也辛苦了。”


戴妍琦没说话,低头用小勺子搅着那碗杨枝甘露。她点单时只顾着喜欢,忘了自己还在例假期间,于是现在这碗冰凉的甜品就只能这么尴尬地摆着,显得那么不合时宜。


“这次来打算待几天?”乔一帆心里给自己打了半天气才问出这句话,生怕不周全般又补上一句,“你的广告差不多拍完了吧?如果……”


如果,如果可以的话,能不能多待几天。


可是他并没有问出口,对面的女孩子得体的妆容带着些许倦意,她低头轻轻笑出声的样子让他忍不住心生怜惜,也让他清醒。


“乔一帆,你终于学会把真正想说的说出口了呀,”戴妍琦放下手里的勺,笑眯眯地看着他,“你要是早点学会,也不会有这三年啦。”


“乔一帆,我订婚啦。”



第八赛季,他们相识,调皮的小姑娘逮着腼腆的小男孩可劲调戏,一起私下练习、一起偷偷溜出去淘气,夏天吃火锅冬天吃冰,好不快意;


第九赛季,肖时钦转会,乔一帆来到兴欣,他们隔着网线互相问候和关心,戴妍琦失意时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他,而乔一帆则会体贴地在挂掉电话后给她点上一些她爱吃的外卖。那时他们盼着每一次能见面的机会,她当着队员们冠冕堂皇的那句“期待下次见面”里全是滚烫的真心;


第十赛季结束,他拿着冠军戒指去找她,她也是现在这样的语气说:


“我们不要见面了吧,我不喜欢你了,乔一帆。”



“你那时最坏的习惯就是,你一直在以你自己的心情感知世界,我知道你给了我一切你觉得这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戴妍琦手上的订婚戒指明明那么刺眼,乔一帆想,怎么自己之前没有发现呢,“可你从来不问我到底想要什么。”


那些充满着迷茫的时间线自然是乔一帆的时间线,他们的关系早早地就发生了改变,只是他不知道罢了。


第八赛季,他们初登场,戴妍琦是集雷霆上下宠爱于一身的小公主,满身锐气却又被少女的甜美包裹,在雷霆所有前辈的精心指导下稳扎稳打地前行,而乔一帆在队内连轮换的机会都没有,她是他的太阳,在所有的友谊赛和正式赛前都充满希冀地对他一遍又一遍地说着:“希望我们能在场上相见”。只可惜,一次也没成真过;


第九赛季,乔一帆离开了微草,肖时钦离开了雷霆,更戏剧化的,他们成了对头。戴妍琦死命地抓着每一次上场的机会,她想让队长看见她,也想让乔一帆看见她,可每次站在台上时,目光却没有一处落脚点。


她无法元气满满地给乔一帆打气,也无法真心实意地为肖时钦祝福,她讨厌这赛制,更恨自己,可她却无法对任何人说。乔一帆不知道,她挂掉电话后最开始总能哭半夜,慢慢地就养成了在训练室待到深夜的习惯,而他下单送去的每一份外卖,她都不曾动过。


最熬不下去的时候,她打电话问他,“乔一帆,我们这算什么呀?”听他在电话那头手足无措,她就轻轻笑起来,手指敲打话筒的声音化作电波再转成震动,锤着他的耳膜。


“我什么时候能听到那三个字呀?”戴妍琦拿着拿着手机蹲在路边,听路人惊呼着这是今年第一场雪。直到挂了电话,她也没等到一个确切的回答。


她知道,他无非是觉得自己根基不稳,能不能重返联盟都不确定,怎么肯作出这样的承诺。


她也知道,她在打电话给他的时候,他必定也会辗转反侧,可他把心思全都藏起,不叫她为他担忧。


她更加知道,他是那么不自信,一定要拿到他认为值得肯定的成绩、能对得起前辈心血的成绩,才允许自己考虑别的事情。


可是她只想要他给她一个确定的答案,只想和他一起抱头痛哭后再互相扶持前行,只想名正言顺地和对方第一时间分享自己的心酸喜悦。


他以为自己足够细心照顾她的情绪,却不知道她也是小心翼翼。


终于熬到第十赛季结束,这真是个漫长的赛季,真是够了。


戴妍琦这么恶狠狠地想。


于是当乔一帆拿着冠军戒指走到她面前,却再也没有机会说出那三个字了。



时隔三年,她终于可以不再带着情绪地讲述这一切,她说乔一帆,你早点说出口该多好呀。



乔一帆总是有些腼腆的,甚至在不少人看来有几分怯懦,可乔一帆无论是当年被微草放弃、挑战赛时输了单挑,还是在制定战术时出了错误,他从来没有真正否定过自己。他的骨子里是极韧的,这股韧劲支撑着他从冠军队的吊车尾到了最草根的网吧队,再一路到今天,一个冠军队的队长。


可是这时他忍不住想,或许他,真的错了。


戴妍琦许多话针针见血,他感觉有些头晕。


原来如此,原来竟是这样。


要到好些年后,他看着与自己性格相似的女友,才恍惚明白。


当初二人都没有什么对错。


有的只是不合时宜,和阴差阳错。



“我晚上的飞机,先走了,”两个人相对沉默了许久,只觉得疲惫不堪的戴妍琦终于还是尝了一口那碗不合时宜的杨枝甘露。


她起身经过他身边,没忍住揉了揉眼。


“乔一帆,愿你今后再也不会错过自己爱的人。”


“愿你,不要想起我。”



夏日的白昼真是太漫长。


乔一帆觉得自己仿佛等了一生才等到夜晚。


他靠在自己的床上,看着那枚没能送出去的戒指,像是不好意思般笑了笑。


“我爱你。”




☆其他作品戳:已发布作品目录整理

☆本篇梗:“用‘我爱你’结尾写一篇虐文”,梗和cp皆为摇骰子抽取,上一棒 @北川有暖 ,下一棒 @兔肉锅 ,更多请戳tag 葫芦娃搞事


评论(28)
热度(1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公众号 相思酒家
微博 茜是西瓜的汐
cp@红豆莲生,吹爆一辈子
不吃腐
无转载授权和ky拉黑

© 暮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