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汐

【剑三】【花毒】无岸

这是一个剑三的新长篇预告和七夕番外~

全职我会继续写的我没有彻底沉迷基三忘记填坑大家放心ORZ

算是长篇联文,这篇文里提到的花梨视角戳 @红豆莲生 


正文:



南疆有自己的习俗,乞巧节之类的原本也并不像中原那么盛行,不过因着这些年与中原的接触多了些,教主少年时在秀坊又对这节日格外看重,教中不少小姐妹图新鲜有样学样,倒也显得像个热闹的节日。

巫虞向来是不掺和这些事的,早些年是由于体质未改,日日受毒蛊侵蚀,每逢夏季更是难熬,自然没有过节的心思。近几年体质倒是好了,不过早已习惯。中原的节日在这里过得有些四不像,她原以为会触景伤怀,想起稻香村的那些日子,但却发现自己意外地平静。晚上在院子里坐着,也像小时候一样看牛郎织女星,娘亲讲的故事,她一字一句都记得清楚,但那些在大火里消逝的面容,她却记不清了。就连花梨的样子,在她的记忆里也慢慢模糊了。

但是今年不太一样。

 

“你不过七夕吗?”

门边闪过万花标志衣服的一角,再听这语气,不用抬头就知道是顾墨。

“南疆人不怎么过七夕。”她伸手将挡在身前吐着信子的小蛇召回,“都来了大半年了,你还不知道?”

“你也知道我来了大半年了,”顾墨半开玩笑地抱怨,“除了偶尔问起花梨师妹,其他时候你几乎都不主动和我说话。也太冷漠了些,好歹是旧相识。”

巫虞其实不太知道怎么和顾墨相处,这个人总是对她很好,但这身万花谷的服饰总让她想起那年与她分道扬镳跟着苏喻和顾墨上了另一辆车的花梨。虽然当初她自己也是义无反顾地跟着门中前辈离开,但分别总是令人不快的。

更何况,一别经年。

她起身搬出一张小小的香案放在院中,月光如纱如雾,笼着满院的花草藤蔓,在过去的无数个难眠的夜里,她每每从噩梦中惊醒,看到这样的小院,都曾恍惚以为自己回到了稻香村的家中。

可是稻香村没有这样多的奇花异草,没有这样活泼的萤火虫,也没有半夜来扰人清静的顾墨。

稻香村有着漫长的夏夜,摇着扇子讲故事的爹娘,还有花梨。

她从雪夜里捡回来的花梨,懂医术的花梨,教她认字读书的花梨。

去了万花谷的花梨。

 

“小鱼儿小鱼儿,你把刚刚的歌谣再唱一遍好不好呀。”

“我都唱了三遍啦!小梨花你肯定早就会了,你就是哄我呢。”

“小鱼儿唱歌好听嘛~”

“你快别哄我了,这香都快点完了,这一遍唱完我可不唱了,你自己得唱一遍才作数呢。”

“好好好,我的好小鱼,就最后一遍。”

“那你听好啦:

乞手巧,乞貌巧;

乞心通,乞颜容;

乞我爹娘千百岁;

乞我姊妹千万年。”

 

“怎么了?”顾墨见巫虞在案前愣着,怕她又被过往魇住,忙出声唤她。

“嗯?”巫虞回过神来,看着眼前陌生又熟悉的布置,将手里端着的瓜果放好,轻轻摇了摇头,“没事,想起些往事。”

一些她还以为自己早已忘记的往事。

 

“到你离开万花谷前……她过得好不好?”

“苏喻照顾她照顾得很好。”顾墨抱着胳膊在门边看她有条不紊地做着乞巧的准备,似是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你倒是想想你自己,你在南疆这些年过得好不好?”

“……”巫虞跪在香案前,不声不响地依礼磕了三个头,“你照顾我照顾得也很好。”

顾墨气到失声发笑,“我在与不在万花谷,苏喻都照顾得她很好。那我来南疆之前,你一个人的时候,过得好不好?”

她在香案前闭眼合十许愿,过了半晌才抬眼看他。

“我一个人的时候,也很好。”

顾墨拿她没办法,他总是拿她没办法的。

“七夕节,乞巧节,除了乞巧,你还许了什么愿,向织女娘娘求些什么?”他早就习惯了她的噎死人不偿命,自个儿知趣地换了话题,“我看谷里的师姐妹乞巧的时候还有歌谣。”

“是有歌谣。”她起身再拜了拜,试着回忆那久远未曾唱起的歌谣。

“乞手巧,乞貌巧;

乞心通,乞颜容;

……”

第一次听她唱起中原歌谣的顾墨心下正感慨这姑娘果然是天生的好声音,却听着歌谣戛然而止,不免有些心慌,怕又触到她伤心处。只见她抬头望向空中皎月星河,明眸中荡漾着他有些不懂的情绪。

她轻轻念着:

“乞我姊妹千万年。”

 

 

 

 

 

 


 

 

新长篇叫《无岸》:

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这人世七苦,除了来不及老去,其他的她一一煎熬过。她是不知何往的游鱼,也是欲渡沧海的蝴蝶,她挣扎着茫然四顾,苦海无边,回头无岸。


过往全职相关同人戳已发布作品目录整理

评论(6)
热度(16)

公众号 相思酒家
微博 茜是西瓜的汐
cp@红豆莲生,吹爆一辈子
不吃腐
无转载授权和ky拉黑

© 暮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