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汐

关于主线剧情的不负责任分析

先说推测的结论:

  1. 并非八绝技是现有主流门派的进阶版,而是“现存名门的不少招数源于八绝技”。举例:说风后奇门是进阶版的武侯奇门并不准确,应为武侯奇门是被人为删减过的风后奇门;


  2. 三十六贼没有“创立”八绝技,而是“重现”八绝技;


  3. “重现”八绝技不是他们的目的,可能是羽化,但我个人倾向于认为羽化也不是最终目的,羽化只是追寻那个“目的”的附属产物;


  4. 冯宝宝本人不是八绝技的产物,但二狗形容她灵魂像被清洗过一般,这个结果可能是八绝技的附属产物,失忆可能是副作用;


  5. 诸葛家的牵扯远远没完,诸葛亮当初没有“更进一步”不仅仅是为了天下苍生,其影响也不仅仅是树立了榜样那么简单


  6. “重现”八绝技的过程,原理与术士内景提问类似,历史上最接近的可能就是北京篇提到的,武侯集齐符合三奇六仪的人想得到更强大的力量

 

【先说八绝技与现有流派】

 

由罗天大醮上观众席的vip解说们的评论可以得知,目前我们可以大致得到这样的判断:风后奇门优于武侯奇门优于其他奇门术法。

 

但是这个奇门就比较有意思了。

 

老天师提风后奇门的名字来源时念了一句诗:“神龙负图出洛水,彩凤衔书碧云里。因命风后演成文,遁甲奇门从此始。”而这句话出自《烟波钓叟歌》第一部分,整首歌可以看作是奇门口诀,而第一部分讲了奇门的由来。紧接着这句话的是:“一千八十当时制,太公删成七十二。逮于汉代张子房,一十八局为精艺。”

 

这句话的大概意思我们可以理解为,现在流传下来主流的奇门术法,是当初被人为删减过、选择过的。

 

然后武当那个藏着太师爷好几个师兄弟的山洞里,北京篇的最后,那个倒下的师兄,嘴里念念有词的是“先天领周天”,这个“先天”在漫画不同人不同场景下有不同的解释,但在奇门里有另一个解释:先天八卦。

 

传闻先天八卦来自于《河图》,后天八卦来自于《洛书》,前者在后世有一另一个称呼:伏羲八卦;后者叫:文王八卦。

 

而关于伏羲八卦与文王八卦,还流传着另一种说法,伏羲八卦只流传与轩辕黄帝那时的上古时代,后渐渐不为人知,后世使用的,都是文王八卦。这一句,其实内在逻辑与《烟波钓叟歌》那一句是契合的。

 

顺便,浙江诸葛村里有那种给你算命的小摊子,是点明了使用的是文王八卦的。

 

所以我姑且做了这样一个推测:风后奇门使用的是伏羲八卦,武侯奇门使用的是文王八卦。

 

再提一个佐证:同样是北京篇最后,那个周卢师兄念念有词的那边,王也的太师爷试图把他唤醒,他沉醉在自己的内景里,说的是“天地应该都在我的掌握之中。”这一句,在《烟波钓叟歌》第一部分也有映证:“若能了达阴阳理,天地都来一掌中。”

 

可见老爷子所言非虚,风后奇门或者说伏羲八卦,最初,是应该有这样的神通的。但武侯奇门没有,这个转变,我倾向于认为是被删减后的作用。

 

其他佐证还有拘灵遣将,风天养会真的甘心传折磨自己的王家完整的方法而不传自己的后代?“服灵”之法太过残忍和邪门,会不会也是本就不适合流传的部分呢?

 

双全手,吕家之前所有觉醒的都是针对灵魂的改造,是蓝色的手。这一代唯一最有天赋的那个女孩子,吕欢,是率先触及双全手最牛批用法的人,从漫画体现的年龄看,她在“觉醒”蓝色手真谛之后不久,就失去了生命——至少在目前,“吕欢”这个人,这个身份,是如此。那么,这到底是谁做的呢?和知晓内情又把吕家看得比天重的吕慈老爷子,有关系吗?

 

 

【再说八绝技与现有流派】【八绝技和奇门的关系】

 

八绝技与现有流派的另一共通处,我之前跟亲友聊天的时候聊到过,在最新几话里,发现二叔也给出了明示。

 

那就是“羽化”,以及继承人传承方法中的禁制。

 

最开始有这个想法是我当时刚补完第二季,然后疯狂看漫画,看到了北京篇,王也和诸葛青给张楚岚同学上课,讲术士。

 

“天师度”中包含着极其强大的禁制,这个大家都知道了。

 

另外两种极其强大的禁制,其实漫画里也有点出来,有两处。

 

一是风天养被抓,估计还有其他传人被抓后,受到了严刑拷打。有大佬以蛊逼问,蛊却被体内禁制融化了,当时提过,这种禁制的约束力,是难以估量的。PS这里提一下,郑子布传了陆瑾通天箓后死相极惨……我个人猜测可能不全是被追杀的原因。

 

二是王也和诸葛青的术士小课堂里提过的,术士在内景里得到的信息,是窥得了天道,因此是不能说出口的。这个“不能”,我倾向于理解为“不被允许”“无法”,而不是简单的“代价极高”。

 

联系一下这三点:

  1. 术士不能直接说自己在内景里的所见所闻,因为窥探的是“天道”,这是来自于世界本身的强制约束;

  2. 龙虎山等部分历史上有祖师“羽化”的门派里,掌门继承人传承制度,也都有类似的“禁制”;

  3. 八绝技的创始人们,在得到八绝技后,体内也有极其强大,强大到可以无视现有各种招数的禁制。

 

到这里,其实能作出的推测是,“羽化”“八绝技”“术士”,这三点,恐怕都是与“天道”有关。

 

这里,我想起了另一个有趣的细节。

 

其实最开始看的时候我并没有去考虑“八绝技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这个问题,但漫画里,是四哥认真提出来的,于是我也顺着思考了一下。

 

这个思考在北京篇的时候突然有了一个新的思路。

 

武侯奇门是可以使多人同时进入一个内景的,问的问题如果比较重要,是需要多人去合力打破的。

 

我想到了三十六贼。

 

漫画里对他们的描述可以看出,这群人是聚在一起,在同一个时间段内,集中领悟了绝技,然后起了名字,离去。

 

由于三十六这个数字是9的倍数,而9对道家向来是需要去重视的数字,所以我格外留了心。

 

诸葛青描述这个阵法时提到了诸葛亮的一个历史传闻,说诸葛亮曾想聚齐符合三奇六仪的十五人,获得通天的力量,但是失败了。

 

是不是很有意思?

 

“聚齐”“三奇六仪”“通天”。

 

这是两件事的共同之处。

 

再加上之前提到的“天道”的问题。

 

八绝技的领悟,与武侯派这个极少能被使用的阵法,居然有如此多的共同之处。

 

所以我做了一个不负责任的猜想:领悟八绝技的过程,是一群人窥得“天道”的过程,所谓八绝技,是“天道”——也就是世界运行的本质规律 的不同的具体体现。

 

结合奇门的三奇六仪,我们可以简单粗暴地设想一下:一个问题,一个关于天道的问题,想要得到答案,必定要付出极大的代价,要去做极大的努力。于是符合三奇六仪的三十六个人在这里集结,四个人为一组,踏入九宫内,要去得到这个问题。

 

每一组的四个人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虽然大家都得到了相同的信息,但由于自身所学与特长不同,最终展现出的结果也就不同。举个例子,大家都在一个教室上课,即便都是优等生,也是有人能上清北,有人能上重本,有人只能上普通的本科,发挥失常了的,可能本科线都达不到。

 

周圣和他的师兄弟们,就是如此。

 

山洞里有三个人,加上不知下场的周圣,一共四个人。这四个人都接触到了风后奇门,可是周圣领悟了,另外三个人没有,不仅没有,还好不服气(。)

 

但为什么是八绝技不是九?那当然是因为我们没有算上无根生。无根生一定是有所悟的,但他悟的到底是什么,是真的不如张怀义的炁体源流吗?我觉得不是。

 

以无根生的资质,他所悟的,可能是超越了所有人的。

 

他意识到了什么呢?

 

让我们看回我前面的第一个猜测。

 

他可能是意识到了,拿在手里的这个东西,不该被完整地传下去。

 

于是就像他毁去了通天谷内的文字,他没有让这个东西为世人所知。

 

或者,甚至,他走到了羽化的那一步。

 

再回头看看,我想我们可以提出一个问题。

 

那么,历史上最伟大的异人,诸葛亮,他当初那个阵法,是真的失败了吗?还是,看到了别的东西,选择了放弃呢?

 

当然,诸葛家的问题真的好有意思,下次再讲(。)

 

先讲回八绝技和现有流派的事。总的来说我认为,八绝技和现有一些流派的术法,是有共同之处的,或者说得更直接一点,“源头”是相同的。我个人的判断是,当初那些牛批的祖师爷们,也窥得了部分天道,但得到的这些技艺,在每一代的传承与改进中,被删去了不适合流传的部分。

 

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病毒也好,细菌也好,有一条很浅显的道理:传染性与致命性是很难同时做到很高的,因为你的宿主如果很快就挂掉了,那就很难传染给别人。

 

放在技艺传承上就是,你这个技艺很牛批,但是如果对继承者的要求过于苛刻,就传承不下去——你看风后奇门都逼疯仨了。所以需要改进,需要删减。

 

至于诸葛家的问题,我建议大家搜一下浙江诸葛村,因为我最近在写王也BG的连载,原创女主设定上又是诸葛青的妹妹,所以去了解了一些关于诸葛村和关于奇门的资料,发现有很多小细节真的很有意思。

 

再想想如果这些推测成立,那么当初诸葛亮与黄月英的结合简直是异人界的大地震——奇门与神机的结合。而且这个大家族,至今没有本族子弟参与三十六贼,我觉得这一点也很奇妙。也因此让我更笃定,诸葛亮当初给后人留下的宝贵财富,何止是神机与奇门。

 

我怎么这么能bb……剩下的下次再说,先说这么多。







共同的智慧成果需要 @兔肉锅 

顺便欢迎大家来追我和 @将烨 一起搞的王也BG连载

评论(28)
热度(11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公众号 相思酒家
微博 茜是西瓜的汐
cp@红豆莲生,吹爆一辈子
不吃腐
无转载授权和ky拉黑

© 暮汐 | Powered by LOFTER